如何克服低潮


主日歡慶 / 主後 2006123


「上帝的妙方」系列講座(Ⅲ)


蕭祥修 牧師


How to resist the Dark Valleys of Life


有一個古老的阿拉伯的預言這麼說:一切的陽光,再加上沒有任何的雨,就會造成沙漠。如果在你的生命當中,你從來都沒有經歷到任何的低潮、烏雲、與陰霾,那麼總有一天,你一定會枯乾。因為對你自己來說,你沒有任何的深度,也沒有任何的成熟。人生當中有所起伏,才能夠造就一個成熟的人。生命原本就是由痛苦與歡樂混合在一起的,有得勝也有挫折,有成功也有失敗,有山峰也有低谷。今天,我們要來看,在生命當中的低潮當中,神所賜給我們的妙方。


就算是在最陰暗的幽谷裡,在最黑暗的時刻,神都會在那裡。【詩篇Ps.23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以色列這個地方,有一個真正的死蔭的幽谷。那是一個很陡峭、很深、也很窄的峽谷。只有在正午的時候,太陽在日頭上,才會有陽光照到谷底。其他的時候,峽谷的谷底都是黑暗的。當大衛在長大的時候,他很有可能曾經帶著他的羊群走過了這個真正的死蔭的幽谷。


當你在讀聖經的時候,“山谷”也代表著生命當中,所有其它艱辛的時候。


 約書亞提到連累谷。   詩篇84篇提到流淚谷。    何西阿談到亞割谷。


 在希伯來文當中,這句經文的意思就是漆黑幽暗之谷。


我要怎麼樣來面對生命當中的低潮呢?


無論甚麼時候,當你在面對低潮的時候,你需要記得下面五個有關於低潮的事實。


A.在低潮中要記得甚麼?


1.低潮是 無法避免 的。


 低潮將會發生,所以你其實可以信任它們。也許你剛剛從低潮中走出來,或者是你現在正在一個低潮當中,又或者是你可能正要進入到一個低潮裡。在生命當中,低潮會持續地發生 而且是一個接著一個。在每一個山峰之後,都會有一個山谷。耶穌對這一點是非常實際的,在約翰福音第16章當中,祂說,【約翰福音1633】在世上,你們有苦難。這不是一個如果會不會發生的問題,而是一個甚麼時候會發生的問題。低潮總是會發生的。在生命當中,你將會經歷到困難、失望、與沮喪;會有苦難、哀傷與病痛的時候;也會有灰心、失敗與勞累。這些事情都會發生,它們也是生命當中很正常的事情,所以你不要被它們所嚇倒。


 


2.低潮是 無法預測 的。


你沒有辦法計畫低潮、安排低潮的時間、或者是把低潮放到你的時間表當中。低潮永遠都是無法預測的。它們往往會在最糟糕的時候來到 –在你沒有時間的時候,在你沒有任何的預備的時候。你曾經在美好的時光當中,經歷到爆胎嗎?低潮就是會發生,而且在你最不需要它們的時候,也在最不方便的時候,它們就特別會發生。如果我們可以安排生命當中的低潮,這將會是非常棒的事情;但是你沒有辦法為你的生命做這樣子的計畫。


低潮會突然臨到,它們是無法預測的。你有沒有注意到,一個美好的一天可以很容易地就變成一個很糟糕的一天?一通電話、一封信、一個例行的健康檢查、一個突發的意外,低潮就是會發生。


【耶利米書Jer.420】毀壞的信息連絡不絕,…。我的帳棚忽然毀壞;我的幔子頃刻破裂


 


3.低潮是 不偏袒人 的。


 


沒有任何一個人對低潮是免疫的;也沒有任何人對痛苦與悲傷是絕緣的。沒有一個人會完全一帆風順的渡過一生,每一個人都有問題 無論是好人是壞人。問題、試煉、困難、攪擾、低潮、與沮喪,都不意味著你是一個壞人,這單單地意味著你是一個人。這不代表你是一個邪惡的人,這只是代表著你是一個人。聖經裡面很清楚地說,好的事情會發生在壞人的身人,而有的時候,不好的事情也會發生在好人的身上。低潮是不偏袒人的,它們完全不在乎你有多好,或者是你有多壞。


 


【馬太福音Matt.545】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當我們正在經歷一個困難的時候 一個生命中的低潮 我們首先的回應總會是 “怎麼會發生在我的身上?” 但是其實你真正應該要問的問題是,“我要如何面對這件事?” 你真的認為你應該可以避免其他每一個人都經歷到的問題嗎?你真的認為全宇宙裡面,唯有你應該要沒有任何的悲劇、失敗、或者是失去你所愛的人?不要說,“為什麼是我?” 而單單地要體會到,低潮將會發生,因為你是人。要記得這裡不是天堂,在這裡事情是不完美的,在這裡會有問題與困難。在生命當中,這些事情將會發生 也會發生在好人的生命當中,在基督徒的生命當中。災難與悲劇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當中。


 


4.低潮是 暫時 的。Valleys are temporary.


 


每一個低潮都有一個結束,它們不會永遠都在,它們不是一個永遠的居所。大衛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在你的一生當中,你不會一直都待在這個低潮裡,而是這將會是你所經過的 一個有季節的狀況,一個光景。當你正在低潮當中的時候,你往往會覺得這是一個死路一條,但是不是這樣子的。低潮就好像是一個隧道 有一個開始,也有一個結束。當你走進隧道裡之後,你終究會走出來,你會再一次地在陽光底下。它們不會進入到你的生命當中,然後就再也不離開了。 低潮來了,就會離開。


【彼得前書1Pt.16】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彼得承認,有的時候你會經歷到一些艱辛的時刻,那將會是很難受的,生命原本就是不容易的。你將會經歷到那樣子的時候,但是那會是短暫的。在前面,有美妙的喜樂在等待你,彼得說的是天堂。在天堂是沒有問題的,沒有低潮、沒有陰霾。也許你在這裡被不斷地騷擾,但是在天堂的時候,你再也不會有任何的問題。如果你認識主耶穌基督,那就是你會去的地方。


 


彼得也說,你不要沮喪。就算是你活到了八、九十歲,在你的一輩子裡都一直有一個問題,但是當你來到了永生裡,你甚麼問題也沒有了,相較之下,這一輩子的問題也是微不足道的。祂說,就算是你的生命當中,全部都充滿了問題,但是與永恆的亮光相比,那也只是暫時的。【哥林多後書2Cor.417】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它們不會持久的,它們會是短暫的。但是他說,將會有永恆的榮耀,那是非常重要的。痛苦可以是有果效的,如果我們用對的方法來回應我們的問題,那將會帶給我們益處。雖然在短時間之內,我們會有一些麻煩,但是長遠來看,當你走過你的低潮,而且正確地回應這個低潮的時候,你會得到永生的益處。


 


5.低潮是 有重大的目的 的。Valleys are  purposeful.


 


神帶領你渡過低潮是有理由的,無論是懷疑、憂慮、絕望、沮喪、或者是挫敗 祂都有一個背後的理由。


 


【彼得前書1Pt.16】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他說是暫時的 這些低潮不會永遠都持久。在這裡,你暫時被問題所攪擾,這也許是各樣的試煉。也許是經濟上的低潮、關係上的低潮、情感上的低潮,各式各樣的試煉。【彼得前書1Pt.17a】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這不是一個意外 這件事情發生是為了要證明你的信心,低潮不是自然界當中異常的現象; 神想要在生命的低潮當中建立你的信心。我們很享受在山頂的時候,但是你不是在山頂的地方建立信心。當每件事情都很順利,很成功的時候,你是不會需要神的。但是當你開始面對一個死蔭的幽谷,你就會屈膝跪拜,信心在各樣的低潮裡會得堅固。當你不想要服事神、信靠 神、與讚美 神的時候 那時候,你的信心就會被試驗,不是在生命當中美好的時候,而是在生命當中的低潮。


 


1.  每一個問題都有一個目的。就算是最微小的一個,最不合理的一個問題,這些事情也許看起來只會讓你覺得煩躁罷了,但是它們是有目的的。 神能夠透過問題來教導你的品格,他想要改變你,讓你更成熟。


2.  信心是在生命中的低潮裡被建造的。


神想要建造你的品格,祂注重你的品格,遠超過你的舒適與方便。 神對你生命中的目標不僅僅是要讓你活地更加地舒適,祂想要建造你的品格。祂注重你的聖潔勝過於你的快樂,聖潔是持久的,快樂是短暫的,無論如何,快樂也是從聖潔而來。


 


祂想要讓你更有耶穌基督的樣式,祂想要你發展基督的品格。如果 神要讓你更像基督,那麼祂就會帶領你經歷到生命當中,所有的狀況,就如同祂曾經帶基督經歷過。耶穌有沒有免於受苦?絕對沒有,所以為什麼你會覺得你不會經歷到呢?耶穌曾經走過孤單的時候嗎?有,你會不會經歷到?會。耶穌有沒有被試探,讓他感受到沮喪?有,你會不會經歷到?會的。耶穌曾經被人不公平的誤解、中傷、與批評過嗎?有的,你會不會經歷到?絕對會,你為什麼會認為你是不一樣的?你將會走過低潮,因為神想要建造你生命中的品格。這不是一個意外。 神會造成意外與悲劇嗎?不會的,神沒有造成意外與悲劇,神是一個良善的 神,所以祂沒有辦法作惡,祂不能作惡。然而, 神能不能使用意外與悲劇讓人得益處?絕對能夠。祂甚至能夠使用其他人傷害我們的地方,翻轉這件事情,帶出益處來建造我們裡面的品格。


很明顯地, 神是這方面的專家,祂總是使用我們生命當中的悲劇與低潮來建造我們。


今天,若你處在低潮的時候,要怎麼辦?大衛說,我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B.在低潮的時候,要怎麼辦?What to do in darkvalleys?


1.拒絕 沮喪 Refuse to be discouraged. 


 


也不怕遭害。我總是認為,應該是基督徒在穿那些 “沒有恐懼” 的運動衫。我不怕遭害;我甚麼都不怕。這就是大衛所說的,身為一個基督徒,我們要把信心交託給神。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這裡說,“我雖然行過” 不是 “跑過” 或者是 “我驚慌地往另外一個方向逃跑。” 行過的意思是,平靜地、刻意地一步一步走過山谷。大衛說,“我不會害怕,我要平靜地走過這片山谷。”


 


你要拒絕沮喪。你沒有辦法繞過山谷,也沒有辦法從下面渡過,還是從上面飛過,你唯一的方法就是行過死蔭的幽谷。在這裡,他說,“我不會懼怕遭害。” 這代表的是一種意志力,意志力暗示的是一種選擇,這代表的是一種決心、是一種決定。我不會害怕


今天早上,如果你覺得沮喪,那是因為你選擇要沮喪。我不需要知道你的問題,因為是你自己選擇沮喪的。沮喪永遠都是一個選擇,永遠都是。你不需要選擇沮喪才會沮喪,但是其實你是在選擇有沮喪的想法。你選擇要看所有負面的地方,你選擇不定睛看基督與所有正面的地方。你在看的是所有負面的地方,那是一個選擇。同樣地,你也可以選擇改變。 


 


神期待你這麼做 你要選擇,這是一個蓄意的行為。


 


我要怎麼樣才能選擇不沮喪?你要專注在 神的大能而不是專注在你的問題,你要這麼做。你可以把兩個人放在同樣的處境當中 一個混亂、悲慘的危機當中 其中一個人將會被這件事情所打倒,而另外一個人將會因為這件事情而得堅固。其中一個人會失敗,另外一個人會因此而更剛強。不一樣的地方是,你到底專注在甚麼事情上?你需要專注在基督身上,而不是專注在你的環境。不是專注在光景裡,而是專注在救主。不是在你的問題上,而是在神的大能上。(EX:保羅被抓被打,仍然唱詩 神…EX:小如的見證…)


 


【歌羅西書Col.111】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


 


人類的精力總是會耗盡。經過一段足夠的時間的試煉,你不會有任何剩下來的精力,你不會有任何的體力。人類的耐力是有極限的,是會竭盡的。在生命的低潮當中,你需要有一個比你還要更大的力量泉源。如果你認為,你能夠靠你自己的力量來渡過生命當中所有的低潮 你最好忘記你的想法。你不會的,你沒有足夠的能力來處理所有將會衝擊到你的生命的低潮。你需要從一個超越你自己的力量泉源來汲取你所許要的力量。而且神特別願意親近傷心的人,【詩篇Ps.3418】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其實,我們能拒絕沮喪,最主要還是因為我們是有指望的人! 神應許我們:


 


【耶利米書2911】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2.記得 神與我同在 Remember that GOD is with me. 


 


大衛說,“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無時無刻都與我同在。” 神不僅僅應許我們,在生命中的低潮裡,我們會得到 神的大能,祂也應許我們祂的同在。你永遠都不會一個人走過生命中的低潮,你永遠都不會孤單地走過生命中的陰霾。神說,“我會與你同在。”


【以賽亞書Isah.432】你從水中經過,我必與你同在;你蹚過江河,水必不漫過你;你從火中行過,必不被燒,火焰也不在你身上。你不會被淹沒,你也不會被燒毀,你也不會死亡 因為 神說我與你同在。當你在低潮的時候,祂與你跨出的每一步都同在。神說,當耶穌就在你身旁的時候,你甚麼都不用害怕。 神不會高高地坐在天上的寶座,然後往下看著你說,“我真的很希望他們可以渡過這個困難!”在你低潮的時候,祂就在你身旁,與你攜手同行。神說,我要帶領你渡過這一切。


 


在詩篇23篇第4節當中,有一個語言上的策略改變。在這篇詩篇一開始的地方,所有的代名詞都是用第三人稱–當他談到 神的時候,他說,【詩篇Ps.2323】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這裡,大衛指的是神。 


 


但是當他走入山谷的時候,這改變成為第二人稱。他開始不再談到有關於神的事情,他開始對 神說話。……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生命的低潮會帶領我們與 神面對面。突然之間,最終及的神成為最親密的 神。當我開始經歷到低潮的時候,我不想要談到 神的事情,我想要對 神說話。宗教信仰成為了一種關係。(我被詢問如何確認我的信仰,我回答,在我的一生中,神真的與我同在,祂不斷地垂聽我的禱告,這些真實的經歷使我無法否認神,再加上聖經話是如此真實可靠的,這兩件事成為我信仰的確認。)任何成熟的信徒都會告訴你,他們最親近神的時候,只會發生在低潮裡,那時候我們會真正地面對面接觸到 神。當你在低潮的時候,你精力耗盡、你一無所有、你感到困惑,在絕望裡,你開始直接對 神說話。祂開始成為真實的,而神說,“我與你同在。你不是一個人在這個山谷裡的。”我們享受顛峰,但是只有在生命的低潮裡,我們才會面對面地遇見 神。當你在低潮裡的時候,也是祂最親近你的時候。


 


【啟示錄Rev.210】你將要受的苦你不用怕。魔鬼要把你們中間幾個人下在監裏,叫你們被試煉,你們必受患難十日。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那生命的冠冕。


 


3.信靠 神的保守與引領 Rely on GOD'S protection and guidance.


 


大衛提醒他自己, 神的杖與 神的竿都安慰他。杖與竿是牧羊人保護與帶領羊群最基本的兩種工具。一個杖基本上大約兩英尺常,在末端有一個沈重的結。牧羊人很善於拋出他們的杖來擊打任何要攻擊羊群的東西,那就好像一個火箭一般。神說,“當你走過低谷的時候,我會保護你,我會保守你。” 神的杖會保守你。今天的牧羊人不用杖,他們用槍。很有趣的地方就是,在古老的美國西部裡,槍也被稱做是杖。神說,“我要保護你,我要保守你。” 當你經歷到生命中的低潮,生命中的陰霾的時候, 神不是高高坐在天堂裡,毫無表情、無動於衷。那良善的牧者要為你爭戰;當你在憂慮當中,為你自己的生命爭戰的時候,神也站在你的身旁與你一同爭戰。祂要來抵擋所有靈裡的力量,祂是你的保護者與保守者,那就是杖所代表的含意。 


 


你的竿,都安慰我。竿是一個長的手杖,在末端有一個破瓦片。牧羊人用竿來引領與安慰。他會使用竿來吸引羊群更親近他自己。他會用竿來支撐他們起來,在他們低落的時候。他使用竿來讓羊群更接近他,他也使用竿來帶領羊群。當你在走過低潮的時候,你不會一個人走過。神將會與你同行,祂要使用祂的杖與祂的竿來保守與引領。


 


事實上,神真正要做成的你我生命狀態,是要來見證神的大能的,這不只是在順境中的情況,常常更榮耀的見證,是在逆境中的狀態仍然信靠神!就如保羅所說:【腓立比書Phl.41213】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我靠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今天,當你走過生命中的低潮的時候,最令人害怕的一部份就是陰影。當你正在走過山谷的時候,在一片漆黑當中,你只能夠看到山壁上的陰影,這時候,你就會想說, “我該怎麼辦才能夠走出去呢?” 大衛說,“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 他沒有走過死亡之谷,而是死亡的影子的谷。有一天,總有一天,一個陰影將會完全地遮蓋住你的生命。相信我,你會經歷到一個充滿陰影的時刻,在那樣子的時候當中,你需要記得三個有關於影子的重點:


 


1.  影子永遠都會比現實還要更大。恐懼總是比真正的問題更大,因為恐懼的本身是非常龐大的。(:駱駝照片所示…)


2.  影子沒有辦法傷害你。你曾經被一個影子從身上碾過嗎?一台大卡車,跟一台大卡車的影子是不一樣的。影子是一個影像,是沒有實質的,它們沒有辦法傷害你,它們就單單是影子而以。


3.  有影子,就一定有光。當你正在走過死蔭的幽谷的時候,你會覺得太陽不再發光了。神死了,只剩下我一個人。你伸手不見五指,所以你覺得你是在完全的黑暗當中。但是無論甚麼時候,只要有影子,就代表著在某個地方是有亮光的。當你在生命的低潮當中,你開始害怕陰影的時候,你要轉過身來,正面地看著光亮的地方,這時候,影子就會跑到你的身後。當你在害怕的時候,不要看著影子,你要做一個180度的向後轉,然後你要看著亮光,讓影子轉向你的身後。


【約翰福音Jn.812】我是世界的光。當你看著祂的時候,你就不會害怕你周遭的陰影,因為它們會在你的身後。如果你呆呆地看著這個世界,你就會感到有壓力。如果你看著的是你自己的內心,你會感到憂慮。如果你看著基督,你會得安息,這就是你的選擇。這一切都在乎於你正在看哪一個方向。你要轉眼像耶穌,完全地看著祂美好的臉面,這個世界上的一切,就會在祂的榮耀與恩典的亮光當中逐漸暗去。不要看那些陰影,你正在走過山谷的時候,你要看那亮光。


4.  亮光會啟發你意義。當你願意專注於那光----基督本身時,你就要發現從神而來的啟示與亮光,你將發現自己生命更深邃的意義!(EX: 尼可見證…)


 


因此,要專注於光源而非影子!


【詩篇Ps.3419】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從今天的見證當中,很清楚地一點就是,基督徒也會走過生命的低潮,就和每一個人一樣。基督徒也會有失望的時候,基督徒會生病,基督徒會經歷到悲劇,基督徒會失去他們所愛的人,基督徒也會有經濟上的問題,神的子民也會有家庭的問題,信徒也要走過低潮,如同眾人一般。但是有一點是不一樣的,而且是極大的不同。不同的地方就是當基督徒與非基督徒走過生命當中同樣的低潮的時候,對基督徒來說,不一樣的地方不是沒有陰影,而是因為牧者的同在,因為神與你同在,你可以得勝有餘!


Let’s Pr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honey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