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是摘錄在民國78年第32刷的一本書-文經文庫4(珍藏版一) 800字小語



                           羅蘭  作家 警察電臺節目主持人


欣賞就是快樂

  一個人,能夠安於手邊所有,眼前所見,在雜亂無章、晦暗無望的現實中,保有自己心中的天光雲影,在生活的縫隙間,去抓住飄然自足的快樂,自己的價值,就是在這樣的時時刻刻裡得到肯定,而不是懸個未來的目標去肯定。

  「樂享」的心情不是來自外在的如意,而是來自內在的無私和對周圍小小事物的欣賞。只要你有這分欣賞之情,在煩忙雜亂的生活中,也可以隨時發現愉悅和清新。如果你會在做家事時,忽然發現一根蔥也有它的青翠之美;或偶抬頭,看見窗外一隻對你諦視的貓而感到由衷的喜悅,你就是懂得樂享人生了。

  誰不期盼「發揮自己的志趣」呢?但期盼是一回事,現實又是一回事。如何把這兩者合而為一,所靠的是對現實的認可,然後從既有的條件中找尋可用的素材來為自己鋪路。其實,連這「鋪路」的念頭都不必要有。

  對日抗戰初期,我在淪陷區鄉下小學裡教書,既沒薪水可拿,又離我那升學之夢、音樂之夢無限遙遠。但我欣賞鄉下的田園美景,愛那由娘娘廟改成的校園中的靜寂,安享那自然界穩定從容的四季。紙窗竹戶,煤油燈下,冬天外面是如銀的雪夜,我寫毛筆字抄古唐詩,把辭源當小說看,豈不真個是「覓得桃源好避秦」?

  然而,那段時間所帶給我的充實、寧靜,以及與自然共享悠遊歲月的踏實感,使我至今受惠無窮。是那段日子,使我了解道家思想的至美,也使我從古唐詩與辭源中,領略在學校所不易學到國文的真正內涵。對我日後的思想與運用文字的能力大有助益。這些,就是我所然就地取材的磚石。而當時,我也並未意識到自己是在「鋪路」,只覺得那是在「娛樂自己」。寫毛筆字、讀古唐詩、瀏覽辭源,都是在娛樂自己;到田園去散步遊賞,採果子來吃,途中欣賞河水的浩渺煙波及河上的帆檣,更是娛樂自己。

  人生是一件值得歡呼樂享的事。造物者給我們機會,送我們「下凡」來遊覽觀光,而我們為什麼偏偏要把它當成一項痛苦難纏的任務,在那兒緊張不已呢?讓我們的每一分秒都是一次愉快的完成,不是更可貴、更聰明、更快樂、更值得嗎?


 


嘿嘿~大家要記得"娛樂自己"樂享每一件人事物


~共勉之~我也努力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nhoney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